您的位置:首页 > 用户指南 > 图书情报 您的位置:首页 > 用户指南 > 图书情报

最小化 最大化

一、如何办理所图书馆借阅证

1. 9月份研究生新生入学,经入所教育后,向图书馆申请办理借阅证。
2. 本所学生和工作人员凭人教处的报到条或本所学生证和工作证办理正式借阅证,须提交一寸红色或蓝色底的近期免冠电子照片1张。 

注:一般新生入所教育时所图和院图借书证会统一办理。

二、如何办理院图书馆借阅证

1. 从所图书馆领取并填写“一卡通”申请表,由所图书馆盖章。
2. 须提交一寸红色或蓝色底的近期免冠电子照片1张。

3. 请带证明本人是所职工或学生的有效证件或证明。

注:一般新生入所教育时所图和院图借书证会统一办理。

三、如何办理离所手续

毕业生离所时请按规定办理退证手续。规定程序:
1.先去院文献情报中心盖章(确认还清一切所借院图图书)
2.确认还清本所图书馆一切图书,然后持离所手续通知单和我所借书证,到所图书馆办理。

四、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介绍

“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是由院文献情报中心(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主要负责、院内各所及关系单位共同合作提供本所图书馆所没有的文献网络传递及图书代借代还的服务。

原文传递:读者只需将所需文章标题、作者、页码范围、文章出处(期刊全名)、期刊的年卷期发送至邮箱lubinbin@itp.ac.cn即可。

馆际互借:读者只需将所需图书的书名、作者、出版社、出版年、ISBN、索书号、收藏馆(或者直接将查到的书目信息网址)发送至邮箱lubinbin@itp.ac.cn即可。如果收藏馆为院图,还需提供院图的借书证证号。NSLC跨库集成检索系统:http://visualsearch.las.ac.cn/metasearch/

请注意:
1. 科学院图书馆图书借期一个月;其他图书馆图书借期一周。周一11:00点前发申请,本周三取书;周一11:00点后发申请,下周三取书,大家留下电话以方便通知取书。
2. 对于借期为一个月的图书,读者请在第四周周二的11:30前还书;借期为一周的图书,读者请在下周周二11:30前还书。

五、随易通介绍

随易通是一种远程认证服务,使您在家里、外地等能够上网的地方使用所在研究所开通的网络数据库。随易通用户帐号的有效期为半年,过期后系统会自动暂停该用户帐号,等待研究所图书馆工作人员审核。

随易通用户分为普通用户和E-key 用户两种类型,分别采用口令/密码和电子钥匙(E-Key)两种认证方式。电子钥匙通过类似U 盘的方式对用户身份进行加密,安全性好,可使用本所合法开通的包括西文全文数据库在内的各个数据库,而口令/密码方式则仅限于文摘数据库和中文全文数据库。即:
(1)常规登录:用户名+密码(可查询下载文摘数据库、中文全文数据库信息,不能下载西文数据库全文);
(2)E-Key 用户:E-Key+用户名+密码(可查询下载文摘数据库、中文全文数据库信息,也可下载西文数据库全文)。

如需办理随易通用户请在随易通网站(https://q.csdl.ac.cn/)下载用户注册表,填写完整后交到所图书馆,申请普通用户免费,申请E-key用户需交100元购买E-key。

六、如何检索、获取西文期刊论文

期刊文献检索:
在进入一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之前,对相关领域研究的进展的了解除了参考导师推荐的图书专著、综述性文章之外,进行专题文献检索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下面推荐几个常用的数据库:
Arxiv  →ISI Web of Science  SLAC-SPIRES → Springer电子图书 欧美学位论文库 
    
对于检索到的数以千计的文献,可以使用文献管理软件来进行管理,院图已经为全院采购了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

期刊文献获取:
对理论物理领域,
Arxiv 预印本库是一个很好的全文库,但也会遇到一些不容易获取的期刊论文。
您可以使用国家科学图书馆的集成期刊目录来查询相关期刊的纸本和电子版的馆藏情况,如果在所里不能直接获取文献全文,可以向图书馆申请原文传递服务,文献会扫描成电子版发送到您的信箱中,也节省了您到其他图书馆的时间。

七、如何检索、获取西文会议论文

ISI Proceedings是检索国际著名会议、座谈会、研讨会及其它各种会议录论文的综合性多学科的权威数据库,该库收录了全球12000余种主要的科学技术、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会议录的论文文摘。该库在全院范围开通。

因为多数会议文献是以图书形式出版和收藏,您可以到图书馆的馆藏目录查询该会议文集,并找出相关会议文献。

八、如何获取中文期刊论文

可访问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 (中文期刊、学位论文全文库,全院开通 )

可访问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库 (中文期刊论文全文库,全院开通 ) 

九、如何获取国内外学位论文

您可以选择通过欧美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ProQuest)进行国外学位论文检索,该数据库收录有欧美1000余所大学1998年以来的授予学位的13万多篇博硕士论文全文,每年仍以1万多篇的速度增长。

您还可以通过ProQuest Digital DissertationsB数据库检索欧美1000余所大学1861年以来的160多万篇学位论文,内容覆盖理工和人文、社科等广泛领域。1997年以来的学位论文可以看到文摘信息和论文的前24页。 

您还可以对中国科学院学位论文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检索,中国科学院学位论文数据库收录了1980年以来中国科学院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和博士后出站报告。2007年初统计该数据库中发布数据有4万3千多条,且每年以不少于5000条的速度增长。该数据库中所有的论文都提供文摘,大部分学位论文提供了电子版前16页全文,相应的学位论文印本收藏于总馆五层阅览区。

十、如何向院图推荐图书专著

书刊荐购可以有两种方式:
(1)如果您已掌握了所需书刊的题名、作者、出版社等信息,请使用自主推荐方式进行推荐;
(2)如果您想根据某个学科图书的最新出版状况挑选所需的图书,请使用选择推荐方式。

自主推荐:

1. 在填写表单之前,建议先查看院图的馆藏书目,确定您需要的书刊是否已在馆藏之中。点击这里查询馆藏目录
2. 到
建议订书 填写建议订书的表单,表单中的内容请您尽量填写完整,我们会按照表单中的信息与您取得联系。

选择推荐:海外图书荐购系统

另外,您也可以与学科馆员魏韧(weir@mail.las.ac.cn )联系,推荐图书资料。

十一、购买的数据库无法访问怎么办

1. 故障机器登陆http://scitation.aip.org/cgi-bin/showip,提供故障IP截图; 
2. 请提供读者无法访问的期刊详细截图(要求能显示出期刊名称,卷期,页码等),以及具体链接地址URL 
3. 出错画面截图

请提供以上截图,发送到lubinbin@itp.ac.cn,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向数据库商反映。

十二、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8:30-12:00,14:00-17:30,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