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篇全文显示 单篇全文显示

最小化 最大化

1.       研究所邮件服务器顺利迁移

2013年1月,因之前所内邮件服务器采用开源方式搭建,应用界面不友好、系统反应慢、用户反映问题较多,经多方调研并结合所内实际需求,购置了商业的邮件系统和邮件服务器对原邮件系统的用户和邮件数据进行了迁移,彻底解决了所内邮件系统的使用问题,支持了研究所的科研工作。

2.       2012年度修购专项项目顺利验收

2013年4月26日上午中科院修购专项办组织专家对理论物理所承担的2012年中科院修购专款设备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研究所修购专项工作组关于研究所2012年度修缮购置项目管理工作报告,以及验收工作报告与财务预决算报告,认真审核了修购专项仪器设备采购、设备技术验收、专项资金管理、档案收集归档等相关情况,并现场逐一核查仪器设备到位及运转状况。经验收专家现场评议,认为理论物理研究所能严格按照修购项目管理规定执行,设备功能和技术指标达到项目批复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理论物理研究所修购工作组2012年共争取落实仪器设备购置类专项资金840万元,研究所以此项目实施为契机,加紧组织建设高性能计算平台,为研究所"十二五"规划实施,"一三五"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利支撑。

3.       院学术会议平台培训会

2013年5月,为提高科研管理部门对科研活动的支持能力,我们邀请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刘博云老师来我所做院学术会议平台的报告,对我所管理人员及课题组秘书进行院学术会议平台的使用培训,使我所的学术活动更加便于管理,更加高效运行。

4.       研究所核心机房获评"2013年度大中华区十佳数据中心"

2013年6月5日施耐德电气"创见能效中国•2013"大型巡展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是施耐德电气"创见能效全球"大型跨国巡展的一部分。在此次展会上,施耐德电气还全面展示了针对电力、能源与基础设施、工业、数据中心与网络、楼宇和住宅等行业的能效转型的创新解决方案解和最佳实践以及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在此次展会上,理论物理所机房被授予"大中华区十佳数据中心•2013"。

5.  所"一三五"国际评估论文情况统计

2013年6月,我部门图书馆对研究所2007-2012年共6年的科研产出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为所"一三五"国际专家诊断评估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6.       所图书馆加入院自动化系统

2013年7月,为提升我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的文献获取和利用能力,支持全院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建设,我所加入文献情报中心的全院统一自动化系统项目,并于2014年上半年将我所图书、期刊和读者数据录入新系统,并从2014年9月份起,正式启用该系统。

7.       院网络管理员培训

为全面提升我所网络管理和应用水平,2013年7月11日我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由中国科技网在在北京召开的2013年用户技术培训会。在会上与大家共同交流和分享了互联网新技术应用、网络安全管理和网络运行管理的经验。

8.       参加了网站群2.0系统管理员培训交流会

2013年7月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网站群2.0系统管理员培训,学习新系统的新功能,并与ARP中心和院网站群团队合作,升级ARP系统到2.2版本,升级网站群2.0版本,对ARP系统和网站群系统进行内容补充和清理,保障了系统安全和页面内容充实,保障和推动了研究所管理信息化。

9.       讨论并制定了《研究所计算平台管理与使用制度》

2013年7月,为规范计算平台使用、提供计算平台使用效率,陈晓松副所长召集研究人员代表讨论并制定研究所计算平台管理及使用制度。制度明确了计算平台的开放共享范围、用户对象、使用办法、收费标准等相关细则。

10.   参加曙光超算技术大会

参加2013年9月24日—9月27日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曙光大厦召开的"曙光超算技术大会SSC13",在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与业委员会和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的共同指导下,由曙光公司主办,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中心协办。此次会议以"汇'技'智慧深植应用"为主题,会议介绍高性能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如何管理、使用、优化高性能集群,共同探索和推动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创新应用的发展。

11.   我所作为理事单位加入"超级计算创新联盟"

2013年9月25日,为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政策,在科技部领导与支持下,我国"超级计算创新联盟(Supercomputing Innovation Alliance)"在中科院网络中心正式成立,我单位作为理事单位加入创新联盟。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由具有一定规模的国家或地方超级计算中心,高性能计算应用单位,超级计算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制造、推广、服务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或其他组织类机构,按照"平等自愿、统一规划、合理分工、权利义务对等、开放共享"的原则组成。联盟的成立,将有力促进我国高性能计算相关技术的创新、应用的普及和产业的发展,加速我国超级计算产、学、研、用的融合,开辟我国超级计算发展新征程。

12.   申请"中科院情报中心创新知识平台III期"项目

2013年9月,为全面落实《中国科学院"十二五"文献情报系统发展规划》,贯彻执行"所级文献情报服务创新发展计划",建立全院普惠的知识化信息服务模式和提升全院文献情报服务能力,进一步满足研究所对知识化信息服务模式转变的需求,我部门申请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群组集成知识平台可持续服务能力建设》项目。项目预期18个月完成,共获得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经费支持9万元。通过项目实施,最终实现建设一支以研究所文献情报人员为主,学科馆员、课题组科研人员、学术秘书为辅的群组集成知识平台可持续建设服务团队,并整合现有业务平台,建立统一的、全面的科研服务集成知识平台。

13.   参加第三届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研讨会

我部门组织参加了于2013年10月21日下午至2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研讨会"。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和知名专家在会上就科研信息化的国内外发展战略与态势、基础设施与关键技术以及科研信息化应用等议题进行主题演讲和现场演示。

14.   参加ARP中心组织的"ARP系统运维技术交流会"

2013年11月,我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院ARP中心组织的"ARP系统运维技术交流会"。ARP系统作为我院信息化管理的支撑平台,在促进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效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ARP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入,系统运行维护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会议上大家交流了系统运行保障工作的经验,探讨了ARP未来技术发展的途径。

15.   我所计算平台进入2013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

2013年11月,我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2013年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学术年会在桂林召开,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袁国兴研究员在29日的大会报告上代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数学软件分会、国家863高性能计算机评测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发布了《2013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其中,天河二号、天河一号毫无悬念夺得了TOP100的第一名和第二名,我所高性能计算机集群作为今年新入选的59台超级计算机系统成功入选TOP100,并作为有特色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在大会上被重点列出。袁国兴研究员在报告中进一步介绍了2013年TOP100的厂商份额情况、应用领域分布情况,并重点介绍TOP100排行榜测试标准和测试评估程序。

16.   所信息化评估

2013年12月,我部门组织了每年12月进行的中科院信息化评估,配合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完成各项指标检查和数据上传,顺利完成了2013年信息化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