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篇全文显示 单篇全文显示

最小化 最大化

1.       软件正版化整改报告

2014年1月在研究所正版化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研究所科研、办公的实际需求,新采购了一批办公软件、杀毒软件、科研软件和操作系统,用于升级和改善所内软件应用环境,替换即将淘汰的操作系统,丰富了研究所科研、办公环境。

2.       院工作会议视频准备2014年1月

中国科学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于2014年1月9日至10日在京召开,为使院属各单位能实时学习会议内容,领会会议精神,1月9日上午会议将以视频会议方式向院属各单位直播,根据通知要求,我部门对直播工作给予充分的重视,做好网络及视频保障相关工作,并在规定时间上线进行前期调试和检查,圆满的完成了视频会议的保障工作。

3.       完成图书馆资产清查2014年3月

2014年3月,图书馆盘点清查了自建馆至2013年12月我所图书馆馆藏的所有书刊,并撰写了图书资产清查报告。具体清查情况如下:在馆书刊共23,782册,合24,296,994.77 元。在馆图书6,266册,合1,794,401.64元,占在馆书刊资产7.39%,其中,西文图书4,634册合1,769,885.94 元,中文图书1,583册合24,133.88 元,俄文图书49册合381.82元;在馆期刊17,516册,合22,502,593.13 元,占在馆书刊资产92.61%。

4.       完成研究所核心服务器迁移

2014年3月,为了优化网络拓扑及便于统一管理,我所将位于新楼的核心应用服务器迁移至老楼机房,包括KITPC网站及其应用服务器、录播服务器及DNS服务器,并升级、淘汰了部分老旧服务器,将其中的应用迁移至新服务器,此次服务器的升级迁移加强了系统安全,确保了研究所关键服务的稳健运行。

5.       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2014年5月7日上午,我所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经讨论,达成如下共识:充分发挥双方在理论物理研究、高性能计算技术与应用、科研协作平台开发与建设等优势,合作推动院内高性能计算方法的研究与应用,进一步探索信息化在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中的应用,建设示范性合作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高性能计算平台,以及理论物理和高性能计算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6.       参加成都情报中心培训2014年4月

为进一步提升我所文献情报系统一线知识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研究所在新科研环境下发现、获取和利用文献资源的水平,我部门组织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协办于2014年4月21-24日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国科学院信息资源利用与保障优化研讨暨第五届电子资源培训"。这次研讨和培训的主题为"信息资源利用与保障优化",并邀请业内专家对利用信息资源的新观念和新方法、资源保障优化的新理念和新方法进行专题研讨,并邀请数据库提供商、代理服务商等对我院集团引进电子资源的获取和利用能力进行培训,并就电子资源保障中的问题与研究所进行沟通交流。

7.       制定研究所小额物资采购制度

2014年4月,根据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要求,完善研究所小额物资采购、入库、领用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财政部、国务院、中国科学院有关法律制度规定,我所成立了采购小组,并制定了小额物资采购制度,制度完善小额物资采购流程,规范了采购行为,降低了采购风险,使采购行为更加透明化、制度化、公开化。

8.       申报"2016-2020年修购专项规划书"

2014年8月,按照中科院条财局"十三五仪器设备修购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议要求,结合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十三五"发展重点,综合考虑各类任务等多方面的需求,统筹规划组织申报了"2016-2020年修缮购置专项资金工作规划"。

9.  申请"研究所情报分析可持续服务能力建设"项目

2014年8月,为建立具有理论物理所特色的情报分析服务体系,为科研态势把握、科研方向确定等提供客观的数据支持,进而提升理论物理所在理论物理科学领域的整体竞争力,我所积极申请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情报分析可持续服务能力建设项目。项目预期18个月完成,共获得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经费支持8万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组建专门的情报分析服务团队,完成被科研用户充分认可的情报分析服务产品,总结情报分析服务能力建设经验,形成情报分析服务能力建设的标准流程,扩展情报分析服务团队人员,提升情报分析服务能力,建立理论物理所情报分析服务的完整体系。

10.申请"研究所科技文献资源保障分析与规划建设子项目二期"项目

2014年8月,为全面落实《院所协同推动一线文献情报服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更好地满足我所科研用户对文献资源的需求,我所申请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科技文献资源保障分析与规划建设项目。项目预期12个月完成,共获得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经费支持1万元。该项目将建立以研究所图书馆情报工作人员为主体,学科馆员、资源建设及技术支撑团队与研究所协同的科技文献资源保障分析与规划团队,针对所"一三五"规划需求,开展研究所科技文献资源保障分析与规划,科学地分析我所文献资源普遍的需求,可靠的保障渠道及合理的成本效益,提出理论物理所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形成科技文献资源保障能力与效益的常规化、循证化、规范化分析机制,持续优化科技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科学和规范地开展科技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

11.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检查

2014年8月,根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我所配合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进行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检查,通过开展网络安全检查,以查促建、以查促管、以查促改、以查促防,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深入分析安全风险,系统评估安全状况,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提升自主可控水平和安全防护能力,预防和减少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国家重要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2014年9月,经过近一个月的网络安全状况自检,根据排查情况上报了所网络安全检查表。并针对网络安全检查出的问题,制定了2015年网络改造建设方案。

12.   加入中科院超级计算环境

2014年9月,中国科学院在院"十一五"信息化专项中设立了"超级计算环境建设与应用"项目,院超级计算环境的建设原则与思路是"优化布局,整合资源,强化服务,推动应用",拟建设由院超级计算总中心、分中心、所级(园区级)中心构成的三层结构网格环境。目标是形成具有200万亿次以上聚合计算能力的分布式高性能超级计算环境,推动超级计算应用水平的提高,为我院科研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撑服务,并成为中国国家网格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2014年9月,我所根据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需要,正式以"理论物理计算中心"所级中心身份加入了"中科院超级计算环境",并签署了合作协议,提供可保证外部用户使用的计算资源,维护资源共享的运行环境。

13.   322会议室改造

2014年11月,我所老楼322会议室为上世纪90年代首次建设,音频设备设施陈旧老化无法与现代设备兼容,亟需改造,为此我部门联合综合处于2014年11月对322会议室整套音频设备进行了全面更换,并根据会议室形状不规则的特点将原有的落地式音箱改为现在的吸顶式音箱,更换后的音频系统运行高效稳定大大降低了啸叫的发生率,很好的满足了我所工作及科研的需要。

14.   参加2014年ARP系统应用推进工作协调会

2014年11月,为深入探讨ARP服务"率先行动计划"的战略,交流面向未来的ARP变革方案,部署年度ARP 系统应用推进工作,我部门参加了受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委托、由中科院网络中心组织的"2014年ARP系统应用推进工作协调会"。

15.   研究所邮件、VPN用户清理

2014年11月,由于邮件使用制度与VPN使用制度的相继建立,科学计算与信息平台对邮件、VPN的过期用户、非法用户进行了清理,并加强了用户的规范管理。

16.   中科院信息化评估

2014年12月,我部门组织了每年12月进行的中科院信息化评估,配合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完成各项指标检查和数据上传,顺利完成了2014年信息化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