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计算 高性能计算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及其高性能计算应用情况介绍

报告时间(Time):               2015年10月27日(周二)14:30-17:30

报告地点(Venue):            ITP Main Building 322,理论物理所322会议室

所属单位(Affiliation):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一)题目(Title)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及其高性能计算应用情况介绍

报告人(Speaker):      孟祥飞   部长

报告内容(Abstract)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以下简称天津超算中心)于2009年5月由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由天津滨海新区和国防科技大学共同建设。天津超算中心部署有2010年11月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第一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是我国目前应用范围最广、综合能力最强的国家级超算中心。天津超算中心现有完善的技术研发、技术支持、运行管理团队,包括正高、副高,博士、硕士多层次人才,其中70%以上为硕士以上学历。天津超算中心已经构建了包括“天河一号”在内的超级计算中心、电子政务云中心、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应用环境,为国家的科技创新服务,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天津超算中心基于“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已采用多种合作模式不断拓展应用领域和深化服务内容,为全国乃至国际用户提供了优质的高性能计算服务,截止2014年年底,服务用户数已达600余家;同时联合国内外的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进行高性能计算的技术研发,不断完善和创新研发平台的应用支持环境;并面向高性能计算用户群和企业技术人员定期举办用户培训和人才培训,积极推广高性能计算技术及其应用。

 

(二)题目(Title)         天河系统架构及用户使用方法培训

报告人(Speaker):      菅晓东

报告内容(Abstract):

主要介绍天河系统平台架构和编译环境;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系统登陆,任务提交,作业管理等方法培训;以及用户在使用天河系统中遇到的问题解答等。

 

(三)题目(Title):     面向天河一号的并行编程方法概述

报告人(Speaker):      赵洋               

报告内容(Abstract):

主要介绍MPI基本并行编程思想、异构并行编程思想,其中重点介绍以GPU为异构加速器进行高性能计算的情况。同时,从硬件模型和软件模型两方面详细介绍CUDA异构编程模型,通过实际算例说明如何编写CUDA程序(以CUDA Fortran和CUDA C语言进行编程并做对比)。

附件: 天河系统架构及用户使用方法培训-20151027.pdf (1,386.5k), 面向天河一号的并行编程方法-中科院理论物理所-20151027.pdf (5,954.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