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部门介绍> 网络与信息应用系统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部门介绍> 网络与信息应用系统介绍

最小化 最大化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计算机网络(ITPNET)建于1992年,1994年通过中国科技网和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两条国际通道连接全球互联网,2001年通过DDN专线接入中国互联网,是全国首批接入INTERNET的正式成员之一。1997年开始运行美国LANL国家实验室国际预印本库在中国的唯一镜像点,对全国科研工作者提供及时的专业文献服务,并于2012年将Arxiv国内镜像站点主站迁移至国家图书馆进行管理与维护,所内原站点作为备份镜像站点。2003年,网络由原来通过电信512K的DDN专线接入互联网改为使用SM/s的光纤接入中科院科技网并增加了网络防火墙、UPS系统和应用服务器。2012年5月至9月,在中科院CNGI下一代互联网项目的支持下,对研究所网络进一步升级改造,简化了网络拓扑结构,统一规划了IP地址并开通了IPv6服务,实现了全所无线覆盖,并增设了网络防火墙、上网行为管理、云网络管理和网络安全服务器。改造后的网络实现了骨干网万兆连接,所主楼全部千兆接入桌面,为所内用户提供了安全、稳定、高速的互联网接入环境。
 
        2011年根据信息化发展的需要,研究所建设了防火、防雷、防静电的标准机房,并于2012年2月投入使用,实现了网络设备、应用服务器和高性能计算集群统一放置。新机房采用专用电路供电与照明和办公用电分离,并配置了300KVA和60KVA的UPS电源系统,配备了机房环境监控、门禁系统和机房录像系统,实现了对机房供电、制冷、温湿度的环境监控,为研究所网络设备、应用服务器和计算集群提供了专业、安全的环境。
 
        中科院资源规划项目(简称ARP项目),是中科院的信息系统工程。ARP项目基于中科院院所两级结构,对全院人力、资金、科研基础条件等资源配置及相关管理流程进行整合与优化,是有效的、科学管理信息技术平台。自2007年以来,经过ARP项目的“一期”、“二期”实施,提升了我所科研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率,提高了研究所信息化应用水平。“十一五”期间,中国科学院建设了网络化信息发布平台,并依托此平台建成了以中科院网站为主站、院属各单位网站为子站的中科院网站群。我所中英文网站已全迁移至中科院网站群,并实现了所内各部门通过中科院网站群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满足了各部门信息发布、资源共享及交流互动的需求。
 
        2012年9月5日,研究所会议室改造及在线直播点播系统建成,并经过所专家组验收投入。会议系统为新楼会议室增加了高清液晶电视、高清摄像机,并改造了拾音、扩音系统,增强了会议室现场视听效果。会议系统配置有两台视频会议终端,可与国内外召开视频会议。系统 实现了在线直播点播系统与国际学术交流网站的融合,录制的学术会议可及时、自动上传至学术交流平台网站,供国内外学者浏览下载。
 
        2013年1月14日正式开通了理论物理所新邮件系统。新邮件系统采用Coremail的最新版本Coremail XT,系统界面应用简约,并提供多项人性化的智能操作,如会话模式、邮件召回、文件中转站、用户自助查询等,同时扩充了用户邮箱容量,目前研究人员、职工邮箱容量为 20G,博士后、研究生邮箱容量为 2G,客座和访问学者邮箱容量为20G,并新增了网盘功能,并加强了对垃圾邮件的过滤和审查功能。